阅读2022

第四季(纸本书)

作者:金草叶著;胡椒筒译

出版社:新北市:联经出版,2022

索书号:KIMC -[SF]

韩国小说大多围绕社会课题或基于真实事件创作而成,但近年来其他类型小说也备受瞩目,如这本以科幻为主题的短篇小说集。本书一共七篇作品,其中包括获得韩国科学文学大奖的作品《馆内遗失》和《如果我们无法以光速前进》。书中讲述了人类胚胎设计、婴儿啼哭数据分析、不在虫洞附近的“遥远宇宙”等科幻情节,通过孤独、思念等人类情感的连接,让读者产生共鸣。如果你在探索科学技术与未来现实可能发生的碰撞,或在思考科技对人心、社会的影响,这本暖心科幻故事集应该会感动你。

作者:浅仓秋成著;杨明绮译

出版社:台北市:采实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

索书号:ASAA -[MY]


六名求职中的大学生在公司最后一关的面试,出现了六封来历不明的告密信,最终六人中只票选一位入职推荐的人选。八年后,其中一人的病逝让真相渐渐浮出水面。本书前篇先从波多野祥吾的视角叙述当年求职时在面试室发生的事情经过,后篇则是八年后由嶌衣织根据线索揪出把告密信放在面试室的真凶。原本单纯的面试,富有意想不到的转折点。作者铺下的伏笔,恰好凸显了日本人独有的特性,也让读者思考人性的真善美和假恶丑。

作者:罗伯特·格雷泽著 ; 李莎译

出版社:北京市 :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

索书号:658.3123 GLA -[BIZ]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打乱了大家的工作生活,员工被迫长时间居家工作,也面临着学校停课孩子无人照顾的情况,造成巨大压力。后疫情的时代,远程工作模式是否仍旧靠谱可行?作者格雷泽是远程工作领域的开拓者,他于2007年创办公司时,已经允许员工采用100%远程办公模式来完成工作任务。他在书中分享了远程工作的理念、步骤和流程的实践。作者从员工和企业两大方面提出了高效远程工作的解决方案和具体策略。在“员工篇”中,作者分享了保持专注的技巧。在“管理篇”中,罗柏特则认为管理人若要推行远程办公,首先需要建立文化基础,员工形成文化认同,才能投入提升工作效率。远程工作可能不适合每个人,但研究证明远程办公员工也能有高效率。

作者:徐豫

出版社:台北市 : 写乐文化有限公司, 2020

索书号:331.2567 XY -[BIZ]

有些人对远程工作有负面的想法,认定远程员工很懒散,无法专心工作,工作效率低。我们能如何在家中高效工作呢?作者徐豫投身企业工作多年,后来离职成为作家,在家创业,成为网络知名意见领袖。她喜欢上了充满弹性空间的自由工作生活,也在书中分享了她个人的远程工作经验。作者指出了远程工作的问题和挑战,并提供了实践的对策。如果在家中工作难以划清工作和家庭生活界线,作者建议大家能建立一些适合自己的小仪式来帮助自己转换不同的心境。人们在日常生活里不自觉地进行身份切换,依照在不同的场域里扮演不同的角色。作者采用的小仪式是早上开工前吃一顿丰富的早餐,换上微专业装扮,然后倒一杯香浓的咖啡带进工作室,帮助自己做心理准备,转换成工作模式。你也可以寻找对你有效的小仪式,帮助你跨越角色界线,掌握在家工作的on 和off切换开关。

作者:胡晴舫主编

出版社:新北市:木马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

索书号:915.1249 MY -[TRA]


童安格的歌曲《让生命等候》中有句歌词写道“走在忠孝东路,徘徊在茫然中”,让你对台北的街道有种感性且模糊的概念。去过台北、对台北街道如罗斯福路、重庆南路、西藏路等有初步的了解,那里有的是历史抹不去的痕迹。读了此书后,你能更深入地了解台北的街道,认识历史和文化的内在连接,明白人与城市的排斥和认同。由作家胡晴舫担任主编,本书集合二十位作家以不同文体书写台北街道,有写实的,也有虚构的,让读者阅读他们记忆中的台北。此书的创作有感于香港文学馆主编的《我香港,我街道》,本地也出版了记录狮城街道故事的《我狮城,我街道》,描写亚洲城市的作品应该会继续涌现。

作者:达米安·鲁德著;凯特琳娜·迪达克绘;谭宇墨凡译

出版社: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9

索书号:910.014 RUD

越来越多人在踏上异国旅程前会借助像谷歌街景这样的网络资源,对目的地提前来一趟虚拟旅行,希望做好旅行功课,顺利圆满地完成真正的行程。对于不爱旅行的宅男和宅女、非热门旅行地或大众交通到达非常困难的地点来说,这种虚拟旅行不失为领略异国风情的替代方案。书中收集了世界各地的“悲伤之地”,如南极洲的欺骗岛、俄罗斯的寂寞岛、澳大利亚的绝望山等,作者也绘声绘色地写出那悲伤名字后面的独特故事。书中每个地方都有坐标,读者可以简单快速地通过谷歌地图找到该地。本书让文学和科技成为搭档,满足读者的猎奇心,做一个不离家的观光客

作者:黄凯德

出版社:新加坡 : 城市书房, 2021

索书号:SING C818.2 HKD


非虚构写作,或称之非小说写作,或另一种意义的现代散文,作为一种叙事文类,向有大叙事和小叙事之功能,可以承载大我,也允许承载小我。既能书写真实纪事,也可选择想像创造。作者以此文类描写大至家国天下,民族历史,时间记忆,时事报导,着眼于大处,或是描述个人自我经验,自身周遭环境视兆,内心世界剖析,从眼缝窥探世界,故有肚脐眼文章,或小确辛之戏称。不过非虚构写作中的宏观和微观不妨碍它本身的文化学性。此届新加坡文学奖华文非虚构写作决审作品皆具备了上述特色。

好的作品贵精不贵多,《小东西》每篇篇幅不长,文章长度适中(虽是先以专栏形式发表再结集出版,但作者很明显有企图心以「小东西」主题贯穿全书,使之前后相关连接),慧黠灵性的文学性描述,作者每每提到观察狮城任何事物,点到即止,其余交给读者心领神会,无须狗尾续貂冗言赘句。这样的非虚构性写作,为读者示范了新华文学的重要特色。

作者:语凡

出版社:新加坡 : 赤道风, 2020

索书号:SING C811.5 YF


语凡不时以反思的视角表达自己的焦虑,对于所在的岛国,现代的困惑,存在的形态是必须关切的。写诗给了他自由的天空和救赎的力量。他的诗想灵动,想象奇特,意象飞动,有时甚至成了失缰的野马。整体的脉络可以清晰看到一个忧心的人往返徘徊于路途,上下古今频频探问。写诗的时候是他宣泄的时候,坦率、批判、自嘲、讽喻、幽默、调侃,却又不至于失去诗歌应该有的蕴蓄、深刻和力度。尤其难得的是,平易的语言在语凡笔下变得很有感性,活泼生动,轻快明朗。他的诗歌语言汇聚成一条致力于奔命的河。对于语凡而言,写诗所以变得青春、大胆,浑身是劲。

作者:希尼尔

出版社:新加坡 : 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 2021

索书号:SING XINE


《丹那美拉的潮声》,由五十八篇小说集成,各自独立成章,同时,有机组合为完整一体,它们连贯首尾,嵌合左右,仿佛长轴画卷,展现了国族的过去、现在及遥想中的未来。这些短小的故事,总是能够以精简的要义,收揽起自由的布局,使之具有寓言的外形。然而就在天真古朴的容器里,却是繁杂的人世间,色彩斑斓的情感世界——即便经过理性的归纳和提炼,演变成抽象的图案,依然流露出来自感性体验的生动性,体现了作者对现实存在的认识,由此发生想像,于是,在严格的思想性之下,释放出浪漫的诗意。作者希尼尔,是一位成熟的写作者,多年来他以文学的方式传达给我们他的内心生活,将个人的哲思贡献给社会的集体精神,丰富着不仅新加坡,还有全球的华语写作,甚而至于世界上不同文字不同民族共同的虚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