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022

季(电子书

作者:小坂流加著;林于楟译;Loundraw绘


被宣判只剩十年可活、目睹患有相同病症的友人病逝,故事主人翁高林茉莉战战兢兢做着想做的事,期盼自己能不留遗憾,亲口对在乎的人一一道谢、道歉和告白。本书故事情节没有过多起承转合,发展脉络也不难猜想,然而作者描写茉莉所感受的痛苦、挣扎、期待、寂寞、无助感,与至亲朋友之间的沟通相处真挚感人。其中包含的亲情、友情、爱情仍是令人触动,是一部催泪又暖心的小说。这部作品在2007年发行,后来于2017年修改再版,同名电影今年上映。身患相同病症的作者,在2017年没能等到修订版本发行就病逝了。

作者:金英夏作;陈思玮译


在小说家金英夏的散文三部曲中,第一部《见》记录他体验社会和世界的感想;第三部《读》表达他对阅读的认知以及对经典书籍的理解;本书是第二部,整理收录了他受访和演讲的内容。作者以自身经验和观察,分享他想对读者说的话。书中分为四部分,分别从社会环境、小说家身份、写作初衷以及韩国文学发展趋势提出个人见解。书中分享了作者的生活、教学、故事取材及小说,希望引起读者审视个人在阅读和写作上的追求。金英夏作为最值得关注的韩国作家之一,其作品已在多个国家被翻译和出版。

作者:大卫.博柯斯著;黄庭敏译

对于传统的主管来说,从办公室工作模式转换到远距工作模式,最难以接受的是见不到员工,让主管自身缺乏安全感,也令他们苦恼如何加强团队的凝聚力。顶尖商业思想家博柯斯透过检视远距团队的完整生命周期,来全面介绍领导者在远距工作时代需要了解的新型领导模式。书中内容涉及从最初远距办公的启动布建,到打造团队文化、招募技巧、关系维系技巧、绩效管理、帮助员工投入等阶段,帮助远距领导者解决常见的问题与克服挑战。远距员工最常见的挑战是因缺乏与同事面对面的交流而产生的孤独感。身为主管,你可以精心安排线上时间让员工相互交流与建立关系,让你的员工来聊聊关于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事情。本书提供许多真实远距工作状况分析,有助提升你的领导能力。

作者:福莱德,汉森著;陈逸轩译

作者福莱德和汉森是知名软体公司37signals创办人和专案管理工具软体 Basecamp的制作人。他们的公司实行远距工作模式,在书中分享了他们对远距工作的提倡和自身经历。作者倡导从根本做起的远距工作型态,打破传统的办公模式。他认为办公场所多少影响员工的时间,如员工被电话会议、开不完的会议和同事的打断干扰了他们的工作。有意义的工作、有创意的工作的确是需要长时间的不被干扰,才能进入状况。对企业而言,远距工作能招聘更多优秀人才,因为人才招揽不必受到地理疆界限制,全球人才都能成为人才库的潜在人选。远距办公并不是不必到办公室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员工调整心态,具有责任心、自律、敬业。员工之间要有信任,才能打造一个高效的远距团队。

作者:周意然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出自台湾作家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短短一句,有情有景,令人遐想。当年,三毛远行,从西班牙去到北非,从欧洲去到南美洲,一路书写感情、美景和人生。现在,作者循着三毛的足迹,以文学的笔触,介绍这些地方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同时不忘把三毛的作品和这些地方进行情感连接。一方面满足读者对旅行的期盼,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读者对三毛作品的领悟。比起走马观花的观光团和一路买买买的购物团,以文学为底蕴,感受异国风情,才能更深入的认识自己。

作者:林瑞昌

读这本书之前,你可能需要把以下几位文学大师的代表作先读一遍,包括卡谬的《异乡人》、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寂》等。如果对你来说这是一个过于艰巨的任务,那么你也可以通过阅读这本书,产生进一步了解这些文学大师及其作品的兴趣。旅行,可以让你在路上与文学重新相遇。旅行,也可以让不爱读书的你与文学初次相遇。旅行,人在异乡行走,思想和心灵也在前行。

作者:胡晴舫主编

童安格的歌曲《让生命等候》中有句歌词写道“走在忠孝东路,徘徊在茫然中”,让你对台北的街道有种感性且模糊的概念。去过台北、对台北街道如罗斯福路、重庆南路、西藏路等有初步的了解,那里有的是历史抹不去的痕迹。读了此书后,你能更深入地了解台北的街道,认识历史和文化的内在连接,明白人与城市的排斥和认同。由作家胡晴舫担任主编,本书集合二十位作家以不同文体书写台北街道,有写实的,也有虚构的,让读者阅读他们记忆中的台北。此书的创作有感于香港文学馆主编的《我香港,我街道》,本地也出版了记录狮城街道故事的《我狮城,我街道》,描写亚洲城市的作品应该会继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