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022

第三季(纸本书)

作者:蒋勋

出版社:北京市: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

索书号:C811.032004 JX

本书适合对唐诗有点了解并有意进行深度赏析的读者。作者的专业是美学,他在书中从对艺术和文学的专业审美角度,凭借对文字的敏感,分享他对唐诗的见解。书中一共七讲,前两讲介绍唐诗的历史背景和特点,后面五讲赏析著名唐代诗人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和李商隐的诗。读者通过阅读此书,除了加深对诗人的特点和异同的理解,也建立个人对唐诗的体会。

作者:张德明

出版社: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5

索书号:C811.004 ZDM


作者研究中国新诗,把1917年至2014年间的新诗整理成集,每一篇章都包括各个诗派、诗群、诗歌的简单介绍、著名诗人作家的简介及其作品赏析。书中对历史背景的介绍简略而清晰,内容编排有条理,附录中对研读方法颇有见解,能引导读者思考,而大事记的时间线也能让读者对当时的重大事件一目了然,适合对中国新诗感兴趣的读者作为入门参考。

作者:黑马良驹, 徐薇 编著.

出版社:北京市 :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20.

索书号:658.872 HML -[BIZ]

直播带货是近年来兴起的潮流,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主播通过直播视频,向线上观众推荐货品,为电商带来流量,达到为电商销售的目的。冠病疫情期间,实体商业不能如以往一样营业,于是商家和消费者转向了电子平台,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也随之崛起。虽然人人都有智能手机,有能力拍摄短视频做直播,但是要能吸引大量粉丝,成功销售产品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一个成功的主播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具有一定的颜值和语言表达能力、一定的专业知识、强大的内心、鲜明的性格、控场和应变能力、有“洗脑”和激发消费者购买的能力。本书帮助大家了解全民带货时代,值得对零销售有兴趣的人来学习。

作者:李嗲

出版社:北京市 :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2020.

索书号:658.872 LD -[BIZ]

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网络和社交媒体,网络拉近了大家的距离,通过社交媒体,我们能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与我们关注的对象进行交流与互动。网感指的是能在网络上吸引网民的注意力,在网络世界有极大的影响力。拥有网感的人,能得到网民的支持,通过广泛的人脉关系受益。我们能如何培养网感呢?要得到大众的关注,其中的关键在于掌握大众心理和需求,通过网上搜索和观察去找出热点。最先发布热门话题,就能拥有最广大群众,并获得最高的点赞率。本书探讨网感的本质,帮助你学习培养网络的核心技能。作者分析了中国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微博、知乎、豆瓣、快手和抖音、微信公众号、小红书;解释每个社交媒体的个别经营方式。

作者:工藤孝文著 ; 葛培媛译.

出版社:南昌市 :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1.

索书号:616.0478 KUD -[HEA]


很多人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经常感到身心疲惫。和偶发的过量劳动或运动所带来的疲惫不同,因工作和生活的压力造成的身心疲劳是一种慢性疲劳,它往往是由体质虚弱引起的,和常态化的过度劳累及心理因素有关。我们先自我检查是否有以下情况:经常感觉无力、对任何事情都缺乏兴趣、时不时打哈欠、早上睡不醒晚上又睡不着。如果有了以上一种或几种情况,不妨从这本书中获得一些有用的方法来缓解甚至摆脱这种亚健康状态。作者从“睡眠习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工作习惯”和“解压习惯”五大方面非常详尽地介绍了各种让人不疲劳的方法。这些方法都是简单易行的,可以让读者按照所处的环境条件选取和实践。

作者:陈磊, 半小时漫画团队

出版社:南京市 : 海南出版社, 2020.

索书号:616.00222 CL -[HEA]

从流感、手足口症到糖尿病、癌症,这些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闻的疾病。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对于缺乏医学知识的人来说,似乎是个难题。本书主要介绍12种常见病,让读者通过半小时的阅读了解这些常见病发生的原因和医学原理,掌握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预防疾病的方法。书中也介绍了如何正确预防新冠肺炎(Covid-19),内容包括冠状病毒的特征、病毒如何入侵人体、日常预防的注意事项等。秉着“半小时漫画”编辑团队想让读者轻松明白知识的宗旨,本书用浅白易懂的文字,加上诙谐幽默的漫画形式,把教科书般枯燥的专业知识转化为人人读得懂的内容。

作者:李宁强

出版社:新加坡:高艺出版私营有限公司,2020.

索书号:SING C810.08 LNQ


这是一本综合性的书,它集合了诗、图、摄影、散文、游记、文学、还有作者的人生感悟。音涛是作者最早的笔名,三韵则代表了作者过去五十年的三种创作形式。根据这个构想,本书分成三大章。在第一章《文图新韵》,作者以图写情、写故事,结合了摄影与文学的文图创作。第二章《框中有韵》节选了作者在《联合晚报》里以摄影为主题的专栏文字。第三章《城中乐韵》是纯文学创作,收录了作者在《文艺城》的刊作为主。特别喜欢书里的一句话:“无心插柳,人生际遇常在某个转角处闪来生命的灵光。”翻阅这本书会启发读者去思考如何把心中的故事融入到眼前的一景一物,领悟到“心中有故事,画面就有故事”。

作者:王振春

出版社:新加坡:新华文化事业(新)有限公司,2021.

索书号:SING 959.57 WZC


这是作者《根的系列》的第14本书,叙述弥陀路老街的历史故事。弥陀路是作者小时候的家,住了近30年才搬迁。为了写好这本书,作者在疫情期间,戴着口罩,拿着手机,顶着大太阳从大马路走到七马路,穿街走巷实地考察。作者在书里对比今日的街景和昔日老街的状况,也采访了新旧店家。书里还有一页地图,清楚地列出弥陀路的七条马路。图文并茂的内容充满怀旧感,也借由作者的视角让读者看到弥陀路的过去和现在。弥陀路对作者来说,勾起了昔日的美好回忆。街道的一景一物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而改变,而老街旧景唯有通过照片和文字的记载才不会完全消失在历史里。

作者:叶孝忠

出版社:新加坡:Wonder To Wander,2021.

索书号:SING C814.3 YXZ


这是一本关于本地旅游的散文。它没有一般的目录,而是以新加坡地图的形状,利用地理位置搭配文字来凸显篇章的特色,顺道也考验了读者对新加坡环境的认识。比如: “岛上有猫,很多很胖”,地图上标志的是新加坡南部外海的岛屿。读者可以先猜猜那是什么地方,然后再翻到那一页,检查自己是否答对,再继续阅读。如作者所说,阅读和旅行不需要按部就班,可以随心所欲。所以建议读者自由选择从喜欢的地点出发进行文字旅行,随着作者的文字和照片探索新加坡,让他扮演读者的纸上导游。

作者:郭书明著;谢余哲书法.

出版社:新加坡: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2021.

索书号:SING C811.5 GSM

诗记,顾名思义是以诗记录周遭发生的事物。2020年4月7日,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本地进一步传播,新加坡政府开始实施防疫阻断措施。于是作者每天构思一首古体诗来记录心情,抒发情感,把“所见之景,所思之事”融入诗中。书的排版就像日记,诗除了搭配日历和天气状况,还注明了当日的确诊病例人数。这本诗记的另一亮点就是把诗词和书法奥妙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交际碰撞很有心思。左右两页都是同样的诗,但左边那一页的是书法家把诗读了很多遍以后,根据诗意精心创造的。作者在书中结合了书法、摄影、设计,通过这完成的艺术品传播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