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022

第二季(纸本书)

作者:莫言

出版社:杭州市 :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

索书号:MOYN


小说通过动物的眼睛讲述中国农村20世纪后期50年间发生的故事。主人公西门闹死后到了阴曹地府,受尽酷刑,最终得以轮回,分别投胎转世为驴、牛、猪、狗,以不同的视角经历了乡村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在转世为猴之后,最终以大头婴儿的身份叙述他这段故事。西门闹虽然生存于动物身躯中,却没有忘却自身作为人的能力,用自己的记忆和人的意识体会社会的变迁。小说中发生的各种社会事件,展示了中国农村社会的复杂性,待读者去梳理和体会。

作者:林志强

出版社:[Singapore] : 咖啡山文史研究,2020

索书号:SING 959.57 LZQ


2011年民众曾极力争取保留武吉布朗坟场,除了为自己的祖先,也是为了本地的历史文化。作者林志强是本地独立文史研究者,他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详细搜集相关资料并研究整理,记录了武吉布朗坟场所留下的两百多年不为人知的历史轶事。此书是本地华人从唐山到南洋,漂洋过海、落地生根的证明,值得有兴趣的读者参考和深入了解这段历史。

作者:布伦达·本斯著 ; 张艳译.

出版社:天津市 :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

索书号:650.1 BEN -[BIZ]


品牌在我们身边无所不在,这些品牌使用艺术和科学的原理来影响我们购买产品的决定。品牌如苹果和三星,会让你联想到高档品质优良的电子产品。本书作者是位知名的高管教练,她整理了公司品牌原则,使用企业营销的元素和框架建立了一套个人品牌系统,应用到了人们身上。个人品牌是别人脑海里对你的印象,他们如何看待你、觉得你个人怎么样、对你感受如何。个人品牌能帮助我们发展事业,重新检讨自己的事业现状,得到新的工作意义和目标。作者教你如何定义自己的品牌,通过受众、需求、比较、独特优势、理由和原因、品牌特征这六个要素来建立你的品牌。

作者:安田正著 ; 许郁文译.

出版社:新北市 : 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9.

索书号:650.1 YAS -[BIZ]


微差力指的是通过细微的差距而产生巨大的差异,把事情做的比别人好一点,就能拉开你和别人的差距,使你比别人突出,受到高层的赏识。作者是一名日本企业顾问,他举办多场研修会,指导职场人士提升职场技能与交际能力。作者认为体贴是职场上重要的关键,体贴能为你营造微差力,让你更亮眼,取得优势。从对方的立场思考,贴近上司与同事的需求,便能顺利完成工作,留下良好印象。体贴的要素可以分为五种体贴天线:全局视角天线、同理心天线、逻辑思考天线、服务精神天线、尊重天线。书中分析了这五大要素,帮助你了解你的现状,并提供许多具体的工作方法和待人技巧。

作者:吴秉承

出版社:台北市 : 日日幸福事业有限公司, 2020

索书号:641.59 WBC -[COO]


现代人的快节奏生活,难以让耗时又费力的烹饪占据宝贵时间。如何简化步骤,让懒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算得上“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正是本书的目的。同时也是大厨的作者吴秉承擅长以各种厨房小家电做出中式和西式美味,比如用气炸锅做出各类鸡鱼肉的菜式。他也是使用调味料的高手,能让一味多变化,比如把大家熟知的三杯鸡演化为三杯鲜虾、三杯素食等。懒人料理就是在使用尽量少工具的情况下,做出尽量多花样的可口料理。懒人们,行动起来,烹饪就是这么简单!

作者:莲小兔著绘

出版社:北京市 :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

索书号:641.5611 LXT -[COO]


一个人的生活,追求的往往是简单便捷。虽然做饭是一件繁琐的事情,但是偶尔给自己做个两菜一汤也挺惬意。即使做出来的饭菜粗糙不美观,只要味道好又健康就足够了。书中介绍了60道食谱,尽量做到肉类和蔬菜的平衡。作者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美食博主,更是一位漫画家。看惯了烹饪书籍的摄影图片,她的手绘的烹饪图片会让读者眼前一亮,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在看漫画的当儿顺便学学烹饪,做一顿简单美味的饭菜,享受一个人的空间,品味生活。

作者:李俊贤

出版社:新加坡 : 新文潮出版社, 2021.

索书号:SING C814.3 LJX


在初级学院执教的作者最大的梦想就是用文字和言语打动人心。这本散文集分成五个章节,内容涉及:老师希望同学知道的心里话、老师发挥创意启发学生学习、新加坡老师的秘密、老师也要记得帮自己加油及答谢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们。作者对教书持有一股韧劲,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充满抱负,热衷于教育下一代。书中一篇“浪费时间”提到:“老师的职责不只是教书,最重要的是教人。”作者始终相信花多点时间关怀学生,就算时间被标签为“浪费”,他认为这种“浪费”仍是值得的。

作者:穆军

出版社:新加坡 : 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 2020.

索书号:SING C814.3 MJ


教华文的趣事一箩筐,让作者为你娓娓道来。在中学执教的作者结集了她教学过程中所遇到专业问题,通过生动的故事来反映新加坡学生学习华文的语言现象。每篇故事的文末都会附上简短的思考段落,鼓励读者去反思故事背后所要传达的讯息。即便一些网络用语越来越普及,当学生把时髦的网络用语写进作文里时,老师应该提醒学生什么才是规范华语。作者也感慨学生投机取巧,不会念的字往往有边读边,碰运气看是否猜得对。作者在教学过程中用心良苦,把华文教好是她的使命。

作者:陈翠屏

出版社:新加坡 : 玲子传媒公司, 2012

索书号:SING 373.11 CCP


作者把教学上的感悟透过文字编辑成散文集,细腻地叙述关于华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教书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作者这么形容自己。老师是长辈,用心教学生;学生是晚辈,勤奋向学。学生观察周围事物,也有自己的见解。身为中学老师的作者在学生身上看到了什么,从中又学到了什么?作者珍惜和学生相处的美好时光,尤其喜欢和回来的毕业生叙叙旧。作者的每一届学生毕业时,她都会送每人一张书签,并且在背后写下临别赠言,代表了她对学生的心意。某一年的教师节,一位男同学回校看她,居然带来当年的书签,并且感激她的鼓励。作者体会到她送出去的心意是被珍藏的,十分感动。

作者:劳悦强

出版社:新加坡 : 草根书室, 2012.

索书号:SING C814.3 LYQ


作者在国大教书,书里的文章是他在大学校园生涯中的一些反复沉思。在自序中,作者解释了他为什么把书名为《菜头粿》。新加坡人把菜头粿称为carrot cake,不过对于作者这个在香港成长而略晓英语的人来说,他对carrot cake的认知是西方的胡萝卜蛋糕,因此形成了难忘的文化震荡。严格来说,菜头粿条不是纯正的carrot cake,就好比评价新加坡大学生不能单凭表层的既定印象。作者坦言他在每一门课,都会问学生到底什么才算读书。这个问题都难倒学生,但作者都盼望学生们离开他的教室以后,至少已经能回答读书为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