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022

第一季(纸本书)

作者:亦舒

出版社: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2020

索书号:YISU


这是亦舒的第322部作品,讲述的是逢甲、逢乙、逢细丁三个寄养小孩的故事。书中揭露了某些社会现象,如寄养、非法行医等。故事人物各自的经历,造成他们认知的差异和处事方式的不同。正所谓一种米养百种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在世事纷争的喧嚣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是一门学问,如何与人相处更是一种挑战。亦舒自1961年开始写作,时至今日仍然笔耕不辍。她笔下的人物主要以女性为主,往往性格鲜明、个性顽强,如书中的逢甲,面对困难仍然不屈不挠。

作者:衣若芬

出版社:台北市 : 有鹿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20

索书号:C814.3 YRF


你是否曾对某位历史人物产生浓厚兴趣,进而开始研究相关资料?衣若芬研究苏东坡多年,苏东坡已经成为其生活中的一部分。跟随她,踏着苏东坡的足迹,探寻苏东坡的故事,让你看到一个活生生的苏东坡。书中写到一位父亲在听着用潮州话念诵的《赤壁赋》中与世长辞,让人动容。苏东坡留下的经典诗词著作,依然能够撞击现代人的心灵,产生共鸣。


喜欢衣若芬著作、欣赏苏东坡的读者,可以借阅她最新一本苏东坡相关的作品《倍万自爱:学著苏东坡爱自己·享受快意人生》(索书号:158.1 YRF)。

作者:神们自己

出版社:北京市: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1

索书号:006.3 SMZ -[COM]


本书通俗易懂,适合一般读者了解现今的AI(人工智能)科技。书中分享了很多的例子,除了解说AI科技,也融入了哲学的悖论,甚至包含了生物进化史。AI是否能真正理解语言?AI能和人有类似的想法吗?答案在书中揭晓!作者谈到了人类对思考器官的研究如何诞生了人工智能科技,描述了人类大脑的功能与运作,把人脑与电脑的计算功能形成了有趣的对比。书里提到了人工智能的运作,详细解说人工智能AlphaGo是如何自我学习,在围棋上成功打败人类。作者深入地反思了AI对人类的影响,探讨AI是否会取代人类,让读者有所启发。

作者:大前研一著;朱悦玮译

出版社与年份:北京市: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0

索书号:004.678 OMA -[COM]


大家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我们几乎天天通过智能手机上网进行购物、观看视频、使用社交媒体等等。目前,我们主要还是通过电脑和手机连接上互联网。如果我们也把日常用品如家电、汽车都安装上电子装置,能够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这些物体就能互相传送讯息和数据,这就是IoT(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本书除了对IoT技术的详细解说,也以浅白的方式来解析IoT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书中分析具体案例,如西门子公司(Siemens)在IoT领域的最新实践、IoT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等,让读者开阔视野,理解当今的科技新趋势。

作者:乔舒亚·贝克尔, 埃里克·斯坦福著 ; 苏西译

出版社:北京市 :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

索书号:648 BEC


作者认为,“极简”是一种很不错的装修设计风格,但居家环境的“极简主义”是保留最珍视的事物,经过深思熟虑后把不必要的东西清除掉。在介绍各种整理提议的同时,不断强调极简主义如何改变自己和带来益处:让自己释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更好地和家人相处,也给自己腾出更多空间,去追求梦想和完成更重要的事。在物质极大丰富和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极简主义是一股清流,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和接受。正如作者所说,当摆脱了物质的控制,就会获得真正的自由。

作者:山下英子著 ; 张雯译

出版社:北京市 :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21

索书号:648.8 YAM


山下英子从瑜伽修行哲学中构思出“断舍离”的概念。“断”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是舍弃泛滥的杂物,“离”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一日一处”顾名思义,就是一天一个地方。这是一本图文并茂、简单易读的指导书,由作者手把手教您如何一天整理住家的一个角落,在计划中的30天内把整个住家收拾一遍,让居家环境更舒适。更重要的是,“断舍离”提倡的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在改变外在物质世界的同时也能提升内在的精神世界。

作者:英培安

出版社:新加坡 : 城市书房, 2019

索书号:SING YGPA


一个孤单而内向的作家,在一座忙碌的城市中孤独地写作,生活困苦而潦倒,而与他相伴的是半生的回忆与寥寥数个亲友。

死水般平静而灰暗的生活之下的,是作家充满了华彩的内心世界。随着死亡的脚步声渐渐响起,作家仍在冷静而理智地思考自己当下的生活,寻找着自己的生存意义,如欣赏落日美景那般坦然地面对自己的最终命运。

《黄昏的颜色》是英培安先生的最后一部小说,他通过用简单的故事,平淡的语言,描写了一位知识分子在步入暮年时内心世界的转变。

小说看似简单,文字间却充满了张力,达到了返璞归真的境界,是一部值得反复阅读的小说。

撰稿:李青松(作家,作品《书稿》入围2018年新加坡文学奖)

作者:英培安

出版社:新加坡 : 城市书房, 2015

索书号:SING YGPA


这是一部心理写实小说,通过自我的多重人称叙述、现实与回忆的时空交错、欲望与道德的抗衡,展现主人公内在的多重声音与人格张力,凸显华文知识分子在现代境遇里的艰难与可贵。小说主人翁为名利虚荣舍弃自己的理想,亦违背自己的良知,以致自己与我决裂,分道扬镳。后来,我的事业挫败,家庭婚姻、健康都出现问题,陷入贫病与孤寂之中。此时,我不断给自己写信,向自己忏悔,试图寻回失去的自我。这样的叙事手法,让读者能从各个角度去看人物在困境中挣扎的过程,深刻地体认并了解人物所遭遇的困境,且反思人与困境之间的根本问题。故也可称作“思索小说”。

撰稿:流苏(作家,散文集《蔷薇边缘》获颁2018年新加坡文学奖(非虚构类写作)首奖)

作者:英培安

出版社:台北市 : 唐山出版社, 2015

索书号:SING YGPA


“戏服”串联了三代人的心情。粤剧之盛衰牵引出来一个感人的故事。从先民南来谋生说到21世纪现代繁华人生。这是英培安最接近民生地气的长篇小说。新加坡民间戏曲传统的消逝所揭示的问题,绝不仅是三代人的心情。

梁炳洪将自己对粤剧的爱寄托到梁建秋身上,在他心里梁建秋已是红老倌。梁建秋千呼万唤始出来,竟是一个羞于见人、不敢和妹妹相认的老头子。梁如秀看见爷爷时而痴呆时而清醒;看见哥哥的落魄与沮丧。母亲反对哥哥学粤剧。她看见自己对粤剧的无知与隔阂。可是,她竟成了关键人物:三代人一条线,她在线上,这条线将由她去连续吗?怎么连续?

英培安没有放下他的小说一贯的母题:对孤独与命运的思考。

撰稿:林高(作家,2015年文化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