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022

季(电子书

作者:英培安


本书收入培安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创作的短篇及极短篇小说。不同时期的作品呈现不同的内容与风格。60年代,年轻的培安是活跃的现代诗人。这时期的几个短篇,如成长中的少年没来由的反叛,在死亡与梦境中徘徊的诗人等,常流露出一种孤独,哀伤的调子。70年代以后的作品,开始显示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写向往自由却被送进精神病院的男人、与白鸟做好朋友的男子、甚至被控告诽谤的鹦鹉及爱上自己身影的蚂蚁。培安以调侃的笔调,黑色幽默的手法,超现实的隐喻书写现实生活中的荒谬处境。本集子是他出版的29本著作之一。

撰稿:吴明珠(英培安夫人,长期从事翻译工作)

作者:猫腻


本书是架空小说的代表作品之一,原为网络小说。2019年同名电视剧播出后,掀起了一股追剧读原著的风潮。电子书版一共有14卷,第一卷主要讲述现代人范慎穿越到庆国幼儿范闲的身体里,开始习武、长大,直至范闲十六岁去往京都之后发生牛栏街刺杀事件。作者猫腻架空历史,创造虚构的庆国并设定新的世界观,安排一连串权谋计划,在监察院门外石碑上叶轻眉的一番励志理想文,又设计范闲抄写《红楼梦》、吟诵杜甫的《登高》,在轻松诙谐中穿插了紧凑烧脑的故事情节。一共300余万字的小说,你准备好也来挑战追书了吗?

作者:张曼娟


张曼娟在《我辈中人》后又一力作,呼唤忙碌的中年人,活出属于自我的方式。张曼娟在书中分享的生活小故事,文字中透出同理心,给人能量,让人产生共鸣,也引人思考。近年来,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人强调“自我照顾”。尤其是在心理压力无处释放、精神饱受短期内不停变化的折磨、对繁忙的生活感到麻木的情况下,人们能否适时抛开烦恼,放慢脚步,照顾自己,珍惜当下?你也许无法彻底放下眼下的烦恼、挣扎和不安,但至少在面对莫测的未来时,努力找到合适的步伐,学会爱护亲友,珍惜自己。

作者:917众筹平台

您是否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知半解,想了解人工智能对您的影响?本书针对普通民众,简单易读,没有太复杂的技术解释,将视角切入我们的生活,让读者理解其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书中介绍了当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到了其对商业、医疗、金融、安防、教育、家居等领域的影响,让我们了解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帮助。同时,也不忽略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如取代人类的工作,造成失业问题。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化,我们有必要去了解其所带来的冲击,帮助我们适应未来世界。

作者:李开复,陈楸帆


AI(人工智能)能创造前所未有的财富与价值,能彻底改变医学和教育,能提升人类的工作、娱乐和交流的品质。不过,AI也会带来无数挑战和风险,例如:演算法偏见、安全隐患、深度伪造、对隐私资料的侵犯等。AI领军人物李开复在书中预测了未来的新世界,再由科幻小说家陈楸帆据此构思10个故事,展现20年后被AI 技术深刻改变的未来世界。书的内容独特,结合专业科技知识和科幻小说,先让读者通过故事体验AI的未来世界,接着加入AI的科技解析,让我们深入认识AI科技,并激发我们去思考科技的利与弊,反思如何与AI共存与生活。

作者:简叔

简叔不简单,整理出70条断舍离的经验,来自作者的亲身实践、向作者咨询的案例以及众多极简主义者的切身体会。作者提出不仅要舍弃无用的物品,还要丢掉无用的事情、关系和情绪。不同于日本断舍离相关书籍中经常出现的详尽整理步骤,此书用朴素的文字和平常的语言把枯燥的理论说得简单易懂。作者在书中也发表对断舍离的见解,例如:喜欢买便宜东西,反而应该提高单价、购买一直舍不得买的物品;三十岁前兴趣爱好多无妨,三十岁后则减少数量至能掌控范围内。笔者认为此书比较适合对“断舍离”有基本了解并有所实践的读者,借此进一步提升理解。

作者:Shoko著;颜妤安译


一般人的印象中,如何收纳整理似乎是那种家中有小孩,玩具满地是的家庭所面临的难题。其实,单身生活也离不开收纳整理。特别是在居住空间狭小的情况下,如何让自己过上简单却精致的生活是本书的核心内容。作者是一名年轻的单身职场女性,居住在日本典型的单身公寓,她崇尚极简,希望把自己的生活日常分享给读者,引起共鸣。书中详细记述了作者如何准备三餐、整理厨房、清洁房间、穿搭衣饰、护肤保养和享受自我,细微之处体现出她对极简而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本地有越来越多单身人士,其中很多选择购买小型公寓居住,相信读了此书会有所收益。